兴趣:写文
刀剑乱舞Q群:658920096
明日方舟Q群:733417264

[刀剑乱舞]《时岁记》之 马当番(三日鹤)

《时岁记》(三日鹤中短篇)系列目录总集


被铡断的青草渗出了甘甜的气息,鹤丸国永用力搅动着草叉,将草料与干豆拌在了一起。一旁的三日月宗近将打来的水倒进饮马的水槽,他估摸着高度还未过半,又拎着水桶走到水缸边,那里面还存着半缸水。

“每次排到来马厩值日的时候,我唯一能安慰自己的理由就是这比下田要轻松得多。”在将木桶沉入水面时,三日月宗近听到了一句不算抱怨的牢骚。鹤丸国永将拌好的饲料铲进面前的长条形食槽里,他瞧着吃得正香的马儿们,嘘了一口气:“不过总的来说,这个比种地要好上一些,也许是我真的不太擅长那种活计吧。”

“对于农事我也不是很精通,饲马确实要好一些。”三日月宗近一面说,一面将水桶拎起。清澈的水面左右摇晃,润湿了桶壁,在上面留下了比原色要深一圈的褐色湿痕。

 

天光透过窗户照了进来,最靠里的草堆还剩下半人多高,夹杂着些许树叶和土块。成袋的晒干的豆子堆在旁边,米黄色的口袋很耐脏,看不出什么明显的痕迹。今天全本丸没有出阵作战的任务,十余匹马都待在马厩里。

最靠近鹤丸国永的望月打了个响鼻,舌头卷过嘴唇,将粘上的豆粒和草屑送了进去。他摸了摸它的鬃毛,笑着说道:“慢点吃,今天的饲料管够。”

正说着,他瞄到它甩动着的尾巴,便拾起地上的掸子在它身边挥了挥。望月转过头又喷了个响鼻,鹤丸国永轻轻拍了拍它的背:“放心,一会儿就帮你刷洗身体。”

瞧着他这样行事的三日月宗近笑了:“看来你很中意它们,只是马儿能听得懂你说话么?这未免有些——

“马是一种非常有灵性的生物,说说好话或是善待的话,它们肯定会记得你的。”鹤丸国永一边摸着望月的鬃毛,一边笑着说道。

“古语有云,一粒米上住着七位神灵,”三日月宗近将大半桶水顿到了地上,微微一笑,“从神性和灵性上来说,农耕似乎更重要些。不过相比之下,你的热情好像要少得多了。”

鹤丸国永一时语塞,没有回答。他抬起拦着马儿的木桩搭扣,取下挂在一边的马刷走到望月身边。三日月宗近不作声地将水拎到他身边,看着开始擦洗马身的他,伸手摸了摸旁边小云雀的背脊。见鹤丸国永一直都不说话,他开口问道:“是我多心了吗,你怎么对它那么优待?”

“谁?望月?”鹤丸国永瞧着它,然后又看向出声的三日月宗近,“没有的事,在喂食和清洁上我一视同仁,只是顺序先从它开始而已。”

“噢……”三日月宗近装作遗憾地微微抬了抬下巴,拖长了尾音,“我以为你会回答‘是的’,毕竟它的名字里带个‘月’字。”

木制的刷柄在手里滑了一下,鹤丸国永瞥了他一眼,咽下差点脱口而出的一句话。他盯着站在望月另一侧的三日月宗近,低声打趣道:“喂,厚脸皮也要适可而止。不要仗着这里没有别人就肆无忌惮地说出这种自恋的言语,我可是会考虑给你当作笑话传出去的。”

“他们听到又如何呢,本身就是老人家开的玩笑而已。”三日月宗近理了理后脑勺的头巾,将结又系紧了一些。他看到他蹲了下去,将沾了杂毛和污渍的马刷在水里荡了荡,然后顺着自己的话说了下去:“其实要说私心的话确实也有一点,审神者总是任命望月为你的坐骑,这算是固定下来的事情了,本丸里的刀们都知道。”

鹤丸国永抚摸着望月的手很温柔,在那温热平滑的肌肉下涌动着能够在战场上驰骋的爆发力。他摩挲的力度适中均匀,清洁时连边边角角也顾及到了。三日月宗近走向挂在墙壁上的鞍具,用掸子扫去上面的落尘和附着的污垢:“你的意思是需要我和它搞好关系么?这样出阵的时候也许它真的会更尽职些,不像拿钱办事、得过且过的我——”

“你的这种态度也太消极了,坐骑再积极地冲锋陷阵也没用。”他依次看过望月矫健有力的四条腿,确认了膝盖没有肿块。三日月宗近感到有什么扫到了自己的后背,他回头看向望月荡到自己背部的尾巴,又盯着鹤丸国永的侧脸看了一会儿。

天顶的一道光正好映亮了鹤丸国永的身侧,他感受到了他的目光,并没有偏头回视。望月发出了柔和的嘶鸣声,他触摸着它柔软的肚腹,银白色的发丝分垂在肩膀两旁。

 

劳作结束后两人回到了寝居,晚饭之前第二天的出阵名单被近侍刀公开到了布告栏上。三日月宗近看到写着自己名字的木牌对着第一部队的队长一栏,“唔”了一声。与他并肩站立的鹤丸国永发现自己并不在队伍里,有些遗憾地抿了抿嘴唇,没说什么。

两人走进食堂,从负责晚餐值日的刀剑男士那里取得自己偏爱的饭食,挑了一张干净的桌子坐下了。三日月宗近看了一眼明天出阵的队伍成员,此时有超过半数都坐在这里用餐。

物吉贞宗和太鼓钟贞宗两人有说有笑地经过他们所在的桌子,不忘打了个招呼。鹤丸国永看着正在替大家分盛咖喱的烛台切光忠,太鼓钟贞宗兴冲冲地捧着碗站到队尾,时不时探头观望用来盛装的大盆里还剩多少。

“今天的劳作很累吗?”三日月宗近见他一副看上去像是没有食欲的模样,没有戳穿他的心事,而是拣了另外的理由说出了口。

鹤丸国永摇了摇头,用勺子舀了一勺在酱汁里浸得辛香松软的米饭。三日月宗近靠着他的手肘虽然隔着两人的衣服,也传来了令人非常安心的感觉。他在将饭送进口里前低声说道:“休息了这么长时间早就恢复了,别太小看我,这具身体还是有些力气的。”

“噢?”三日月宗近端起汤碗。尽管食堂里净是切切杂杂的说话声,鹤丸国永依旧听到了他的轻笑。

 

微博链接←请戳



现在的网不太好,最近家里事情也比较多,评论请等我回去回复!比心~

PS怎么辣么多读者知道这系列原来的名字XX本丸 ,你们听我解释!它……不是很XX的!



《异色1&2》预售←请戳

《他的王》通贩←请戳

《血之楔》通贩←请戳

《极乐净土》&《第一逮捕令》通贩 ← 请戳

台湾代理←请戳

评论(44)
热度(28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海间 | Powered by LOFTER